政府要多聽意見才能做到「兼聽則明」

當前疫情對於本澳經濟發展的衝擊極其嚴重,而政府相關主要官員近日接連會見社團聽取意見,如經濟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將繼續推展惠民紓困措施,稍後將向外界公布援助計劃的開展情況;而社會文化司司長則表示社會各行各業飽受疫情打擊,政府一直關注文化藝術界情況,並部署疫後工作。對於政府對社會經濟的重視以及關注,絕對值得肯定。

對於政府推出的各項經濟援助措施,是社會所認同的,但是當中的一些問題還是值得政府多留意,例如政府推出的經濟援助措施的效益如何,還是一個未知數,畢竟諸多政策措施是還沒有正式開始實施。長遠而言,政府政策實施後還需要進行政策評估,倘若政策在實施後效果好的話,不妨可以考慮延續;倘若政策效果不是太好的話,就需要及時修正。

此外,社會上對於政府推出的疫情經濟援助政策的訴求眾多,以及對政府提出來的政策意見不一,主要原因應該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實在太大,另一方面是社會各界對於未來的經濟前景沒有信心,為此,政府在推出援助政策的同時,也應讓社會看到未來經濟恢復的信心。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需要多聆聽,尤其是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更加要聽取社會上不同的聲音,也只有不斷聽取不同意見,才能做到兼聽則明,才能讓制訂出來的政策更加符合社會各界的需求,從而讓公帑用在「刀刃」上。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