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海坊會促建媽閣、內港與灣仔之間河底隊道

隨著珠海灣仔、横琴快速發展,為澳門尤其內港、媽閣舊區發展帶來巨大契機,兩海坊會理事長朱浩源建議政府加快規劃興建媽閣、內港與灣仔河底隊道,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發展。

朱浩源表示,據治安警察局統計資料,2019年本澳各口岸出入境人數高達1.94億人次,連續第七年增幅,若不發生新型冠狀肺炎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此一增長勢頭是長期性的。與此同時,隨著横琴口岸及青茂口岸啟用,可有助緩解現時各口岸的通關壓力,但拱北口岸及青茂口岸龐大的出入境人次又將給北區乃至澳門半島的交通造成新的壓力。

他稱,目前珠海正在加快推進横琴新區與保稅區、洪灣、灣區區域一體化發展,並將建設成為珠海城市新中心、粵港澳深度合作新引擎,區內更見高樓林立,交通道路設施亦已日趨完善,包括輕軌線亦經灣仔延伸至横琴。在澳門與廣東的通力合作下,今年1月內港口岸已重新恢復使用,但從長遠看,內港口岸根本無法跟上珠澳融合發展的步伐。

他又稱,澳門媽閣、內港一帶靠近澳門重要的商業中心新馬路,離著名的景點大三巴距離很近,媽閣交通樞紐亦在加緊施工,與灣仔僅隔數百米,地理位置非常優越。事實上,早些年社會就已前瞻提出在澳門媽閣、內港與灣仔之間建設河底隧道的構思,但多年來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他建議政府加強與中央人民政府溝通,儘快對媽閣、內港及灣仔之間興建河底隊道進行可行性研究立項,以有效緩解各口岸通關壓力及澳門半島特別是北區的交通壓力,亦有利於澳門與珠海兩地經濟融合發展,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的戰略所需,更為媽閣、內港舊區發展帶來巨大契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