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線上名家講座開講 冀關注疫情防控與城市全週期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澳門城市大學踐行「停課不停學」原則,率先舉辦「無盡的前沿」系列線上講座,邀請學術界各領域專家開講,旨在拓展學生眼界,與大眾開展學術對話。4月1日上午,澳門城市大學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負責人葉桂平教授擔任最新一期主講者,做了題為《新冠疫情防控的澳門經驗芻議》的專題講座。

在講座中,葉桂平首先以公共危機治理理論為切入點,指出特區政府面對是次突發疫情反應迅速,在第一時間建立集中領導小組,並審時度勢採取了一系列果斷精準的防控措施,有效穩定抗疫民心,相關經驗值得肯定。不過,葉桂平表示,特區政府在風險管理、監測預警、應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雖已基本呈現出城市精細化治理模式,但部分疫情防控措施存在力所不逮之處,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新近重申的「全週期管理」標準仍有所差距。

葉桂平亦提及,澳城大此前在2018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聯合資助開展《「天鴿」颱風後澳門應急決策體系優化的基礎問題研究》,充分體現國家對澳門特區危機治理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看重,在相關指引下,該項目團隊正就澳門災害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城市韌性增強、決策支持平台等方面展開研究,並將根據澳門特區特情深入探尋提升災害應急和治理能力的路徑。葉桂平為此說明,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語境下,加強和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建設是一項需長期關注的重要課題。

葉桂平在講座中重點提到,習近平主席近日考察武漢時,強調本次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的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的新路子。葉桂平認為,習主席此番著眼於疫情大考下完善城市治理的重要論斷,為國家和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導。

「澳門特區治理既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也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內容。」葉桂平續指出,澳門作為「一國兩制」的成功範本,特區政府應當針對疫情防控工作舉一反三,及時實行治理觀念創新,在優化特區常態治理的同時持續完善特區非常態治理,健全公共危機治理應對和決策機制,不斷增強澳門城市的韌性和彈性,更好地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和澳門特區治理效能。

對此,葉桂平建議,特區政府需更進一步樹立起「全週期管理」思維,以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為指導,尤其是要推動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資源往社區基層下沉,調動好社區、社團與群眾等多元治理主體力量,把政府引領的主導性和居民自治的積極性有機結合,建立高效的訴求主動回應機制,提升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做實城市治理基礎,在特區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進程上求得突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