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不會進行社區篩查無病狀感染者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過去24小時本澳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本澳至今累計41例確診病例。至於第18例重症患者,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已替他進行機械通氣,目前生命體徵平穩,昨早提供了藥物治療。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第40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為47歲女性,本澳居民,其由英國返澳;第41例男患者則為20歲本澳居民,是第40例患者兒子,該兩名患者現時並無任何不適。兩名患者3月15日一直在倫敦生活,當日曾與家人外出用餐;3月16至26日兩患者均留在家中,沒有外出。3月26日由英國希思羅國際機場乘坐航班CX250(座位22A及22G)前往香港,3月27日下午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同日夜晚乘坐由旅遊危機辦公室安排的包車入境本澳;3月27日至31日於御龍酒店進行醫學觀察。

該兩患者的4名隨行親屬,及於3月26日由國泰航空CX250由英國希思羅國際機場至香港航班上乘坐病例前後兩排乘客,皆被視作密切接觸者;至於同機其他乘客則被列作一般接觸者,當局已將航班資料通知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另內地昨日公布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0例,有傳媒問及衛生當局會否進行社區篩查。羅奕龍回應表示,不論確診者是否出現症狀,只要檢測出為確診者均會對外公佈。至目前為止,澳門在第二波疫情的確診患者共有31位,主要是從口岸檢疫和隔離的醫學觀察期間發現;至於在病情上來看,31名確診者當中,有1位是重症患者,16位是明顯有肺炎症狀,14位是沒有明顯肺炎症狀,即相對輕症,他們大部份是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味覺、嗅覺缺失,甚至是完全沒有症狀。

他又指,按照目前澳門第二波疫情來看,均是輸入性個案,且也是經由口岸檢疫或隔離期間被確診,故暫時看不到有社區傳播鏈出現的情況,認為在社區進行篩查沒有太大意義。衛生當局已經針對從高發地區回來的人士進行核酸檢測,如果對於即使居民未曾離開澳門及過高發地區的所有市民進行有關篩查,這投放太大,也會造成資源浪費,未能讓工作人員集中精力對抗疫情。

至於已經完成14天家居醫學觀察的人士,羅奕龍呼籲,該等人士需要進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以進一步保障家人與社區。衛生局已對他們發出指引,包括每天兩次自我測量體溫,如有不適要盡快求醫;衛生局人員也主動致電詢問身體情況;如非必要不要離開家居地點,且避免聚集、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以及要勤洗手。

被問及鄰近地區包括香港及珠海部分娛樂場所關閉,本澳會否加強防疫措施,羅奕龍稱,特區政府會按本澳疫情採取合適措施,過多或過少都不恰當,政府一直呼籲不要聚集,又指防疫關鍵並非活動本身,而是不論唱K還是吃飯,任何聚集都會產生風險。他強調,澳門一旦出現本地聚集感染情況,會採取任何強硬措施。他又建議,市民可將每一位接觸者也當作傳染源,做足日常預防措施,保護好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